朱佟屿

现在是路飞命,虎杖命。

谁的青春,刹那芳华

虽然我写了这么一句开篇,但那不是我的青春,我的芳华比他们单纯的多了。
芳华这个电影,很多人都看了,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共鸣,看的泪眼汪汪。
我看了心里堵得慌,就给看过原著的姐妹发微信,第一句就是,后来,那几个婊过的怎么样?
姐妹回复,都还行,哦,丁丁嫁了两次。
这就是我堵心的地方。
她告诉我,看个电影,别认真。
我也想不认真,不过挺难的。毕竟我还是感性的,还是天真的,还是相信这些人会有负罪感的。
其实仔细想想,不会有。
每个人的故事都不同的,他们出生的门第不同,决定了他们经历的不同,感受也不同。
他们不会觉得奚落何小萍有什么,同样也不会觉得将刘峰推下去有什么。
只会在多年以后相遇,唏嘘一下她们自己的生活和刘峰的命运。
但是,在刘峰和何小萍最美丽的那段芳华时光里,他们做了什么……
这是谁的芳华?
于这群人来说,那叫芳华。
对于刘峰和何小萍,那叫社会。
我只能说,我等凡人的生活还是太平凡了,没什么高干子弟,没什么女神绿茶婊,更没刘峰这样的活雷锋。我真想象不到这群文工团的姑娘们除了拥有了美丽的肉体,是不是也拥有了美丽的灵魂。
或许,他们天真所以残忍吧。
有时候,会说时代造成了这个故事。
但是,在任何时代里,善良才是心底最重要的东西。
结尾的旁白中,那个女声(萧穗子)轻轻的诉说,说着这个故事的结局,断臂的刘峰和小萍在一起,没结婚,没子女,就是陪伴。
她是在儿子的婚礼上才见到战友们,才见到了显得很知足,话不多,待人温和的刘峰和何小萍。
那他们能怎么样?这两个被芳华辜负了的人,在你们的芳华里路过,在你们的芳华里成为泥土,在你们的芳华里上了战场。
被歌颂的芳华是那么的美好,青春,朝气蓬勃,有爱情,有美女,有帅哥,有艺术,有着展望不尽的明亮未来。
惨痛的对比出刘峰在战场上出生入死,何小萍最后精神分裂,月下独舞。
两个努力的人,他们的芳华找谁去?
然后把所有责任推给命运,把一切补救交给时光。
最后旁白说,不想让人们看到这一代人苍老的样子,就让银幕,留住我们芬芳的年华吧。
留住我们芬芳的年华吧。
你们想留下的,也就是这些。

如鲠在喉,吐不出来,这就是芳华。

评论(2)

热度(9)